14:23

现代著名惆怅家

盛开的樱花林下

[日]坂口安吾

林涛译

每当樱花盛开,人们就拎着酒吃着糯米团子漫步于樱花林下,沉醉于无限春光之中,赞叹其为人间胜景。其实这不过是个虚妄的假象。为什么这样说呢?世人聚集至樱花林下,酒醉呕吐喧闹之情状乃
是江户时代之后的事。古时候,只有人感到樱花林下的恐怖,并无人叹其胜景般的美妙。现今,一谈起樱花林下,世人即刻联想到人头攒动、饮酒喧哗的热闹场景,然而,樱花林下若是看不见人影的话,其实是极其恐怖的。这并非我个人的妄说。能乐①里就讲述了一位母亲因寻不到被人贩子拐走的爱子发了疯,后来走进盛开的樱花林,在一望无际的花海中追逐着自己孩子的幻影而最终死去并长眠于花下(此处为小生杜撰)的故事。②因此,倘若樱花林下见不到人影,那可真是恐怖之极。过去,要翻越铃鹿岭就得穿过一片樱花林。花没开时还不打紧,可只要到了花季,路人便会在樱花林下陷入狂乱。于是,大家都撒开腿朝无花的绿树、枯树方向猛跑。但这时一个人还好,猛跑一阵穿过花下到了安全的树旁就可以喘口气定定神,而两个人以上时事情就麻烦了。因为人的脚力有快有慢,
落在后面的人会大叫:“喂——等等我!”其时,二人皆已神志恍惚,跑在前面的甩开朋友只顾自己向前奔命。所以,穿过铃鹿岭的樱花林后,二人也就由朋友变成了仇敌,彼此不再信任对方。于是,人们不再穿越樱花林,宁愿绕道走别的山路。渐渐地,樱花林远离了人来人往的旅道,再也见不到行人的踪迹,而被包围在群山的静寂之中。
许多年过去后,一个山贼住到了山上。山贼十分残暴,常跑到山下的城里抢劫衣物、取人性命。但是,到了樱花林下,他也同样感到恐怖得神不守舍。
因此,他讨厌起了樱花,总在心里嘀咕:樱花这东西,可真叫人害怕,让人讨厌哪。花荫下本没有一丝风掠过,耳边却响着呜呜的风鸣,然而,根本没有风,也没有任何声响。惟有自己的身影和脚步声,被静寂、阴冷而纹丝不动的风所笼罩,只觉得像扑簌簌飘落
的花瓣一样,自己的灵魂在迅速散去,生命也在渐渐凋零。好想闭上眼睛大喊着逃离而去,可又担心撞到樱花树上。于是,便更加神志错乱起来。
不过,山贼终究是一个沉得住气的男人,他从来就不知道什么叫后悔。他只觉得这事有些蹊跷,总是想等到明年再说吧,今年实在没有去考虑的心情。
明年樱花再开的时候,我再去认认真真地考虑吧。每年他都这样想,十几年过去了,今年他照旧这样想:还是明年再去想吧。一晃,到了年底。
就在这样的一拖再拖中,山贼的老婆由当初的一个变成了7个,第八个老婆也同她男人的衣服一道从城里抢了来。人,杀了。
在杀这个女人的男人的时候,山贼觉得事情有些不对劲,似乎和往常不同。虽然不清楚究竟哪里不一样,但总觉得怪怪的,只是他向来心里不装事,所以也没有把这事特别放在心上。

① 日本的一种古典乐剧,中世纪由外来舞乐和日本传统舞乐融合而成,演员戴能乐面具随着伴奏表演。
②作者在此援引的是谣曲

本来,山贼并不想杀死那男人,只打算和往常一样扒去衣服,踹上一脚让他滚蛋,可那女人实在姿色出众,突然间他便手起刀落,杀死了那男人。这事不但他自己没有料到,就连女人都感到十分惊诧。山贼回身看时,女人早已瘫软在地,正失神地望着他。
“从今天起,你就是我的老婆了。”听见这话,女人点了点头。山贼伸手拉起女人,女人说,“我走不了,你背我。”“好,好。”山贼满口答应,轻轻松松就背起女人走了起来。到了山上坡陡的地方,山贼说,“这里危险,下来自己走吧。”女人只管紧紧搂住他,嘴里说着“不要,不要!”就是不肯下来。
“这么陡的路,像你这个山里的男人都走不了,我怎么能走?你也不想想!”
“也是,也是啊。好,好,好。”男人累得筋疲力尽,但心情不错。“你还是下来一会儿吧。我身体壮着呢!并不是累了想歇口气,只恨我眼睛没长在后脑勺,一直背着你,我好着急。我只是想让你下来,我好仔细看看你的漂亮的脸蛋。”
“不要,不要。”说着,女人使劲楼住了男人的脖子。“这么冷清的地方,我可一刻也呆不下去。你别停下来,赶快一口气把我背到你家去,否则我就不做你的老婆!你要是让我感到寂寞,我就咬断舌头自杀给你看!”
“好,好。知道了。我答应你还不行吗?”
山贼暗自想象着有了这么个漂亮老婆之后的未来的生活,心中就像吃了蜜糖一样充满了幸福。他重振精神,耸了耸肩,原地转了个圈儿,让女人把前山、后山、左山、右山都看上了一遍。

评论(6)

热度(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