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23

现代著名惆怅家

【5】

一日清晨,他睁开眼睛,竞发现自己躺在樱花树下。樱花树只有一棵,开得十分茂盛。他吓了一跳,赶紧翻身起来,不是为了逃跑,樱花树毕竟只有一棵,而是因为他突然想到了铃鹿岭上的樱花林。想必那山上的樱花也全开了。他深深地忘情在这一份不尽的怀想中。 回山里去。回到山里去!为什么竟忘记了这么简单的办法?而且,为什么自己竞要冥思苦想地让天塌下来?他宛如噩梦初醒。他觉得有救了。此前丝毫感觉不到的山里早春的气息,紧紧地拥抱着自己,是如此的冰凉、透彻。 男人回到了家。 女人愉快地迎接了他。 “去哪儿了呀。我的要求让你为难、受苦了。对不起啊!不过,你倒是想想,你不在我身边,我有多么寂寞呀。” 女人如此温柔,这还是头一次。男人的胸疼了。 差一点,他的决心就要化为乌有。但是,他还是狠下心: “我决定回山里去。”“把我留下?你心里怎么会有这么无情的念头?” 女人的眼睛里冒着怒火,脸上满是遭到背弃的悔恨。 “你什么时候变得这么薄情?” “因为,我讨厌京城。” “我留下你也要走?” “我不想再住在京城里了。” “可我,不是在吗。你是不是讨厌我了?你不在家时,我可是一直想着你。” 女人的眼睛里溢满了泪水。女人的眼睛里溢满泪水还是头一次。此时,女人脸上的愤怒已经消失,只剩下怨恨男人狠心的痛苦表情。 “可是,你只有在京城才住得惯,而我只有在山里才住得惯。” “不跟你在一起我就活不下去。难道你不明白我的心思吗?”“可我只有在山里才住得惯哪。”
“所以,如果你要回山里,那我就跟你一起回去。如果和你分开,一天我也活不下去呀。”
女人的眼睛湿润了。她把脸颊靠在男人的胸脯上,滚烫的泪水浸湿了男人的胸脯。
的确,离开了男人,女人已经变得无法生存。新的人头是女人的生命。而能把人头带给她的只有这个男人。他是女人的一部分。女人不可能舍弃他。
女人自信,只要当男人的乡愁得到释放,她就完全能够把他再带回到城里。
“可你能在山里生活吗?”
“只要和你在一起,在哪里住我都没关系。”
“山里可没有你想要的人头。”
“你和人头,如果二者只能选择其一,我放弃人头。”男人怀疑是不是在做梦。这实在太令人高兴了,简直难以置信。过去,这是在梦里都不敢想的呀。
他的内心充满了新的希望。由于这希望的造访过于突然,也过于猛烈,以至刚才他那些痛苦的想法一下子飞到了遥远的他乡。他把昨天以前凶狠残酷的女人忘得于干净净。他心中有的,只是现在和明
天。
二人立即出发了。瘸子女人留在了京城。出发的时候,女人悄悄对瘸子女人叮嘱道:“很快就回来,等着啊。”

眼前出现了群山的身姿,仿佛呼唤一声就会马上得到回应。男人选择了老路,显然久已没有人踩踏,道路旱已变成了树林和山坡。沿着这条道走下去,就该走到那片樱花林了。
“你背我!这种没路的山坡我可走不了。”“啊,好。”
男人轻松地背起了女人。
男人想起了把女人抢到手的那一天。那一天,他也是这样背着女人走过了山背后的陡坡。那一天他也觉得很幸福,但是今天的幸福让他感到更加的充实。
“遇到你的那一天,你也是这么背着我的。”女人也想起了那一天,说道。
“我也想到那天了,”男人高兴地笑了。“喂!看见了吧。那些都是我的山。连山谷、树木、飞鸟、白云都是我的。山真好!我真想跑起来,在京城里可找不到这样的感觉。”
“那一天我也让你背着跑来着。”
“是啊。累得我眼冒金星。”
男人并没有忘记盛开的樱花林。可是,在这个幸福的日子里,那盛开的樱花林又算得了什么呢?
他没有感到畏惧。不久,樱花林出现在眼前。果然,是一片花海。
微风徐来,花瓣随之翩翩飘落。地上铺满了落花。
这些花瓣究竟是从哪里掉下来的呢?极目望去,头顶上无边无际的盛开的樱花繁茂得似乎并没有一片花瓣掉落。
男人走向盛开的樱花林深处,四周一片寂静。
渐渐地,他感到有些冷了。忽然,他发现女人的手一下子变得冰凉。于是心里不安起来。猛然间,他明白了,女人是鬼!突然,强劲的冷风从花海的四周吹了过来。
紧靠在男人背上的,是一个浑身发紫的大脸老太婆。她的嘴大得裂到了耳朵根,满头的绿发。男人开始奔跑,想拼命把她从背上甩掉。鬼使劲卡住了男人的脖子。他的眼睛快要看不见了,就好像是在梦中。他用尽浑身的力气想要掰开卡住他脖子的手。就在他从缝隙间把头挣脱的一刹那,鬼“扑通”一声从背上滑了下来。这下该轮到他收拾鬼了。他用尽力气卡住了鬼的脖子。然而,就在他猛然间回过神时他才发现,自己用尽浑身之力卡住的原来是女人的脖子!而且,女人已经咽了气。
他的眼睛变得模糊不清,他努力想要把眼睛睁大,可这并未使他感到视觉的恢复。因为他看到的和刚才并没有两样,他杀掉的仍然是女人,女人的身体依旧躺在那里。
他的呼吸停止了。随之,他的力气、他的思绪、他所有的一切也都消失了。女人的尸体上已有几片落英。他摇撼女人,搂抱住女人,可这一切都归于徒劳。他“哇”地一声哭了起来。自打他住到山里,这恐怕还是他头一次哭。当他终于清醒过来的时候,他的背上早已积满了片片雪白的花瓣。
他坐在樱花林的正中央,四周是无边的花海,一眼望不到尽头。平日里的恐惧与不安此刻已消失得无影无踪,甚至就连花海深处的冷风也不知去向。
眼前,花瓣在扑簌簌地无声地飘落。他头一次坐在这盛开的樱花林下,他可以这样永远地坐下去了。
因为,他已经没有了归处。
关于盛开的樱花林下的秘密,如今已无人知晓。
或许,那就是“孤独”。男人也不必再害怕孤独,因为他自己本身就是孤独。
他开始环顾四周,头上是漫天的樱花,樱花下是张满了无限静谧的虚空。花瓣扑簌簌地飘落着。只有这些。再没有任何秘密了。
过了一会儿,他感到身体里有一团热乎乎的东西。在花和冰凉的虚空的包围下,他渐渐地明白了,那原来是自己胸中的悲伤。他伸出手想要拿开女人脸上的花瓣,可就在他的手即将碰到女人的面颊时,似乎有什么发生了莫名的变化。忽然间,女人的身体消失了,他的手触摸到的只有积得像小山一样的花瓣。他想要拨开花
堆,而就在此刻,他伸出的试图拨开花瓣的手乃至他自己的身体也旋即消失了。剩下的,惟有漫天飘舞的落花和萦绕在四周的冷寂的虚空。

评论

热度(20)